首頁 > 常見問題

Q&A

問與答
/
石材知識
/
客問集錦

Q1.
Q
石材的保養及維護?
A

完工的石材如果要保持常亮如新,日常維護需仰賴下面幾項:

保持乾淨:日常清潔請以清水擦拭即可,水槽檯面有水漬立即擦拭。
如須用清潔劑務必稀釋以中性清潔劑擰乾抹布擦拭。

常保乾燥:乾燥通風的環境讓石材更耐用,不因濕氣變質、變色。

污漬清除:天然石材有毛細孔,如有髒汙(如:顏料、醬油、咖啡/茶/果汁、醋、油等…),需要立即清除,不可讓污漬長時間浸潤容易讓石材吃色。

翻新磨亮:石材會因經年累月的日常磨損而失去光澤,如想恢復如初,可連絡我們預約研磨保養,即可恢復如新。

Q2.
Q
看不懂石材工程報價單?
A

開心裝潢新宅,想做石材讓家中質感加乘,對於報價單卻沒有概念,這邊簡單介紹石材工程報價通常會由大板價格、加工價格、施工價格、運送價格、美容價格組成。

大板價格:此價格會因大板種類以及施作數量不同,一般常用的石材價格落在$300-$900/才,奢石或特殊石材通常單價較高,超過$1,000/才以上。

加工價格:加工流程通常有裁切、磨邊、開孔、加厚、轉角背切、溝縫處理等等…依照施作內容而有不同的加工單價。

施工 / 運送 / 美容價格:在工廠加工完成後,由司機送至案場進料,再由施工師傅安裝石材,天然的石材安裝完成後會有需要修補或接縫填補之處,會由美容師傅進行完成收尾。

Q3.
Q
如何用公尺/公分換算才數?
A

石材計算單位通常以面積”才”為單位:

1㎡=1m*1m=100cm*100cm=3.3尺*3.3尺=10.89才,
1才=30cm*30cm ,1坪=36才

舉例計算:電視牆面長320cm*寬200cm,快速計算出才數就是3.2m*2m*10.89=69.70才。
Q4.
Q
石材有分哪幾種?
A

石材可分為天然與人造部分,各有特色,喜好也因人而異

天然:大理石、花崗石、玉石、石皮
天然石材特性為紋路花色各有不同,密度/硬度/透光度亦有所不同,變化萬千獨一無二,紋理自然天成,可透過研磨晶化歷久彌新,是屬耐久建材。

人造:人造石、水磨石、鈦鋼石、陶板、磁磚
人造石通常為樹脂、鋁粉、石英粉、玻璃粉、填充材、顏料、色粒等…高壓加工而成,沒有毛細孔,固定花色及尺寸規格品,日常維護簡易。

Q5.
Q
石材大板材料那麼多,該如何挑選?
A

通常客戶如自行在各家石材大板材料商挑選,往往一趟看下來看得是眼花撩亂心中下不了決定。

建議在挑選之前,客戶可先告知裝潢風格、喜好色系及裝修尺寸,也可提供喜歡的案例或是3D圖示意,更能有效率地帶您找到適合的大板材料。

每一種大板材料的原石尺寸、成色及板面狀況皆有所不同,天然的原石大板剖片後不完全是直線或是不缺角,也可能有些許孔洞或是結晶線等等…,這些都是大自然礦物生成的痕跡。一般來說大板的裁切率約65-85%不等,確切可於丈量過後製作配板圖更為精準。如何在茫茫的石海中有效率找到較為合板且板面佳的材料,則須仰賴有經驗且專業的工程公司。
Q6.
Q
對花好還是不對花好?
A

石材對花或不對花其實看整體裝潢風格各有所好。

石材花色、紋理眾多,變化萬千,對花可讓紋路有脈絡性,可能是象徵有靠山的山形、鑽石般菱形、勝利的V型、流水般波浪等等…,但也因為要對花對紋,裁切率來說會較為降低;然而近年來,很多設計案以不對花設計搭配各式加工,卻也別有韻味,耐看而不亂,裁切率會較對花來的高。
TOP